狗狗波文技巧 (Canine Bowen Technique)



波文技巧(Bowen Technique)

 波文技巧由澳洲人Tom Bowen在1950年代發展而來,1980年代開始在澳洲以外的地區出現傳授及施行。

 波文技巧療癒法溫和放鬆,運用雙手,它在肌肉、肌腱、韌帶及軟組織的特定點進行一連串推滾手法,影響自律神經系統,從交感神經支配轉為副交感神經,讓身體進入休息、放鬆及修護的模式,有助促進癒合,改善精力並減輕疼痛。

 手法以很輕的力道緩慢進行,由底下的組織接收,讓大腦專注在此。進行中不會用力按推拉扯或把關節弄出聲響,也不需要用到針或按摩油。

 用於狗狗身上的波文技巧有助讓狗狗的身體重新歸位及自癒,進而產生全身療癒。它有助減緩很多不同問題和傷症,例如骨骼肌肉問題、扭傷、拉傷、壓力、呼吸問題、消化病症、焦慮、關節炎和過敏;可助改善情緒不佳、復健、改善競賽表現及狗狗整體肢體狀態,也有助放鬆。

 狗狗波文技巧也可用於罹患慢性病或退化性疾病的犬隻,改善牠們的生活品質,協助術後或病後康復,也可協助新認養犬或曾受過創傷的狗狗放鬆,減輕壓力。波文技巧的溫和特性不會強制對狗狗施予療程,單純協助狗狗的身心重返和諧平衡。

 波文技巧是種整全療癒法,意謂它不治療特定疾病,而是考量全身,設法協助狗狗的身體恢復適當平衡。認證治療師並非依獸醫診斷出的病症進行治療,而是依當下他們觀察到的狗狗狀態進行治療。例如後腿跛行的狗狗,波文治療師不只著眼於後腿,也可能治療頸背前腿等身體其他部位,因為身體為了補償跛行問題可能衍生出其他問題,例如為減少後腿疼痛可能將重心前移,因而影響頭頸位置,前腿也負重較多。

 雖然波文技巧常用於療癒,它也可用於保健及預防,以助狗狗處於最佳平衡狀態。下列為常見求助問題:
  。過敏及皮膚症狀
  。關節炎,肌肉扭拉傷
  。跛行或其他步態問題
  。髖關節或肘關節發育不全症(非治癒病症,但有助提昇生活品質)
  。工作犬或競賽犬
  。暴衝
  。攻擊行為或其他行為問題
  。壓力和焦慮病症
  。膀胱炎或尿道問題
  。復發性耳症
  。坐骨神經痛

溫琪的波文技巧示範影片

編譯資料來源:
http://www.caninebowentechnique.com/
http://institute.sunson.url.tw/index.php/academy-course/bowen-technique.html